體育課的暖身跑步前

學生拿著一把零錢

一臉天真爛漫的跟我說

老師 幫我我拿一下

我瞪著她跟飛天小女警一樣大的眼睛

冷冷的說了一句

我長得像撲滿嗎? 自己想辦法…

……………………….

同樣的場景 同樣的要求 但不一樣的東西

我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

我長得像眼鏡盒嗎??

我長得像置物櫃嗎??

我長得像衣架嗎???

…………………………

大部分的大人寵壞了大部分的小孩

小孩無辜的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叫她們起床

接送她們上下學

逼她們寫功課

所以 她認為 我是為了你而唸書的 我是為了你而寫功課

我甚至是為了你而起床上學

學生認為 大人幫我做事情 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小孩是無辜的 …..

他會這麼認為 都是我們造成的

-----------------

曾經教過一個學生

他的白襯衫永遠是皺的 因為他自己穿 自己收

他每天都遲到 因為要自己起床

看在別人眼裡 會覺得他不是個好學生

但是我卻認為 這是一個懂得對自己負責的孩子

他會自己起床 自己穿衣服 自己弄早餐 然後自己走路到學校

跟大多數光鮮亮麗的小孩比起來

我認為這個學生 非常了不起

不為別的 就為了他可以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

處理得好壞是另一回事 至少他是自己完成的
----------------------------------------
我冷血嗎?? 不

身為老師應該要製造機會教育 讓孩子知道 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自己的事情要靠自己完成

操場邊 有石桌石椅 有春風台 有許多可以擺衣服 擺小東西的地方

但我們的學生 只會想到找人幫我拿

事實上 當我拒絕她們之後

她們會把衣物放地上 一點也不擔心 會被踩髒或踩壞 –眼鏡也是

當然我並不會眼睜睜的看著東西被弄壞

只好 真的幫她們拿了
…………………………….
很多人喜歡說 小孩子不懂事 長大就好


錯!!!!!!

不懂事的小孩 只會變成不懂事的大人

而不懂事的大人 持續的製造問題給別人 製造困擾給別人

如果你也遇到了 這樣的小孩 教一下他吧

也許他現在不懂 但總有一天會懂得

也許說一次沒用 但是多說幾次 他有一天會頓悟的

別再繼續製造 麻煩的大人了

這個社會 麻煩的大人已經夠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