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工作了十九個小時做出四十個試題箱 工人花了五分鐘就搬完了

我們工作了19個小時

從12月7日早上9點半一直到12月8日凌晨4點45分才結束所有工作

完成了一共40箱的全國語文競賽所有比賽題目

國語文競賽一共分為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和字音字形7項

演說又分為國語、閩南語和客家語原住民語

原住民語演說細分為太魯閣族、布農族、卑南族、邵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雅美族、鄒族、撒奇萊雅族、

魯凱族、噶瑪蘭族和賽夏族共計14族

客家語朗讀細分為四、海、大、平、安五個腔調所以有五種朗讀稿

每一個項目通常都有7個組

國小學生組、國中學生組、高中學生組、教大學生組、小學教師組、中學教師組以及社會祖

比賽 區分為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比賽前先在網站上公告題目讓大家準備

這些公告題我們可以事先印製好,帶進闈場再進行包裝

但可別以為公告題可以很簡單很輕鬆的做完,事實上公告題讓我們研究處從3月就開始忙到入闈

以客家語朗讀和閩南語朗讀為例

就同一篇朗讀文章來說,客語的五個腔調分別有五篇朗讀稿

因為五個腔調各自有不同的用字,有的字在WINDOWS裡面還沒有,需要自己造字

那這些客語朗讀文章是怎麼來的呢?

必須經過命題和審題二個階段

而我們的工作之一,是聯絡被提名的命題和審題委員

---其實在這之前還要連絡命題委員推薦委員和審題委員推薦委員

命題委員推薦委員,推薦了命題委員之後,得讓教育局長官勾選哪些委員可以擔任此份差事。

然後我們就會收到一份名單。

沒錯,真得只有名單而已。我們必須一個一個打電話去給教授們

告訴教授,局長任命他命題或審題

如果他沒有空,就繼續找備一、備二……

有的委員沒有住址,沒有電話,我們還得上網去找

不過通常並不難找,因為會被推薦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辜狗一下就可以找到。

……等到題目都命了,也審了、接下來是最最吃力的校稿

校稿,不是我們能校的。一定是寄給教授,請教授在文章上面修改

我們再於電子檔上面修改,這個過程、要來來回回好幾次。

最才能上網公告題目

公告之後,會開始接到一堆奇怪的電話

有人說,他是教育部的,要我們寄題目給他。我們很委屈的告訴他,請他去網站上抓。他還會不高興。

有人會說,某某篇文章,有錯字。我們會表示,那是教授改的啊,我們哪能你說改就改。

這些打電話來的人通常是選手的指導老師,或選手本人。

我們很無奈,也幫不上忙。

----寫了這麼多,還沒講到進闈場的事 真想跳過去----

大半年的時間裡,每天上班,除了原本的業務之外,

我們研究處的每一個人都會分攤一些全國語文競賽的工作。

有人打電話,有人造字,有人研究怎樣讓工作有效率,

還有人要幫新的朗讀文章錄音,對錄音室的器械比較熟悉,所以通常是我負責錄音。

入闈前我們沙盤推演了許許多多次各項比賽進行的模式,

以便印製出最適合選手的稿子、考題還有籤筒和籤。

入闈前,已經做了好多好多事情,一下子也說不完。

主任說,要有不睡覺的心理準備。果然,我們連續工作了19個小時

從早上9點半到第二天凌晨4點45分。貼完了最後一個箱子上面的內湖高工貼紙。

貼紙是用來區別二個考場用的,後到的西湖國中的試題箱要先上,

先到的內湖高工試題箱要後上。

我們連這些細節都考慮進去了。

那到底是哪些事情要讓一群人做上19個小時。

就是印比賽題目,裝袋、裝箱貼封條。等這些事情。

喔喔~已經快凌晨6點了

今天是全國語文競賽的日子,6點要來載運試題,我們就可以睡覺了

六點整電鈴聲響起,教育局副局長親自來監看押運試題,搬家工人聽完副座和長官們說的話之後,

開始以專業迅速的方式將我們做了19個小時的40箱試題搬下樓,我們花了19個小時搬家工人五分鐘就搬完了。

看著空空的玄關,好想睡覺……

睡也不可能睡太久,10點半就醒了。

已經很久沒這樣通霄,感覺有點頭暈……像開機很慢的電腦

---現在是中午12點半,剛吃完午飯,預計2點出闈場。

晚上七點,要去國家劇院排練1/2Q的最後一個戲,我不知道能不能保持清醒的狀態出現。

對了,我還得先把我辦公室的電腦主機載回實小,昨天闈場的電腦狂當機,當機必定重新啟動,

重新啟動必定還原---而且是連D槽一起還原

我們才緊急CALL了總務處幫忙拆一部主機來,也許是我的主機上面有二個魯夫公仔,

看起來比較厲害,事務組長就拆我的主機來了,其實是連鍵盤滑鼠都拆來了。

看著我的主機也入闈,感覺好溫馨。

前面說的當機,發生在字音字形組。因為闈場配備的電腦RAM只有256MB,

在剪貼試題的過程會因為記憶體不足就完全不負責任的自動重新開機。

我只好先請負責老師每做了5、6個動作,就把WORD檔關掉重開,而且要存在隨身碟裡。

果然暫時沒發生狂當機的慘案,一直到我的主機搬來,已經是下午4點了。

我這一組,負責國語、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的演說、朗讀製題。

有的題目是用乒乓球,因為題數少。題數多的,就用A4裁成4張的題目紙,

捲成小管狀塞入一切為四的珍奶吸管中,再置入事先做好的籤筒裡。

像這樣的籤筒,一共有102個。籤題還要製作備份,這是為了怕有人不小心抽了2枝籤題,

造成不足,那時只要打開拉鏈袋,倒備用籤入籤桶比賽就可繼續進行。

所有的抽籤題,都有備用籤。

國語朗讀、國語演說都沒有造字的需求。

閩南語和客語,如果在籤題上有新造的字,就得將學校造好的字型檔,複製到圍場的笨電腦裡。

上星期五,我帶著學校造好的字到圍場測試,是OK的。

但等我開始列印題目條、籤條時,原本造的字卻全部出不來。

試了許多方法,最後只好重新用闈場的笨電腦造字。

第一次造字用的是XP內建的EUDCEDIT—但是造完後不能用

因為笨電腦灌了笨造字系統把笨字碼鎖住,

我好不容易查到開放可造字碼的範圍,又摸索了笨造字系統的造字法。

終於造出我要的字了……但這一搞,就是一個小時。一個客家字花了我一小時,

一小時可以捲完至少5組籤桶含備份籤。


像這樣的鳥事,每一組都有,所幸我們都盡力克服了

每一個打包的資料袋都要內附清單外貼封條,萬一遺漏就得重新割開再來一次。

再來一次時就要重新製作貼紙標籤—標示內容物的貼紙,以A4全張貼紙列印後裁切。……

眉眉角角,都是學問都是技術。我們九人,在摸索中與時間賽跑,

在壓力中追求品質。求完美也要求零錯誤。

這次入闈,讓我合併列印技術愈加熟練。

(笨電腦的word版本合併列印功能陽春,我花了一點時間找到解決的辦法)

合併列印最好用的地方,就是列印原住民的資料,因為14個族,每一族有3個組,

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排列組合就是42個籤桶。

但其實只有39個籤桶,因為有3組沒人報名。


扯起來很多,說不清楚講不完。

唯一清楚的是,我們知道如果再入闈一次,要怎樣把19個小時變得更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