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自出生以來 聽最多客家話的一天

客家話有五個腔調 四海大平安—四縣腔 海陸腔 大埔腔 饒平腔 詔安腔

我今天的工作是 利用實小的錄音室 幫四位來自各地的客語老師錄音

四位老師分別負責一個腔調 其中一位老師多負責一個腔調

時間是早上9點50分 ----錄饒平腔的林老師出現在研究處門口

原本約定的方式是 10點鐘開始 鄧導會陸續帶著三位老師出現

–據說都是客語電視台的演員—每人分配30分鐘

–-- 主任是這樣跟我說的 每人半小時 上午三個人會到11點半

下午2點開始一個人錄2個腔 3點結束

我還打著如意算盤 中午可以去中央練一下

結果下午的確是3點結束 但是我從9點50分進錄音室後 就一直到3點才結束

但很神奇的是 這整個過程因為老師們的聲音都很悅耳---畢竟是專業的

我並沒有飢餓到頭暈 或出現低血糖的情形

---其實是到3點才去四海買了6個大包子 配對面小7的卡打車

第一位林老師 錄第一遍(他們的文章都是同一篇 火車過竉)一次ok

這讓我非常震撼 因為我在錄音室 幫過許多人錄音 這是第一次遇到一次ok的

但是林老師說 他想錄3次讓鄧導選一段好的

----其實後來時間不夠 只錄了2次

林老師的饒平腔很順利 錄完了第2次

而鄧導也在10點30分的時候帶著 詔安腔的廖老師出現

正當廖老師開始錄的時候 我驚覺剛才的錄音 應該漏了什麼

趕緊簡單說明後 衝出錄音室 趕去研究處 ----

所幸 林老師還在簽領據 我才能補救剛剛漏掉的部份

朗讀的篇目 一定要先誦讀題目與作者 剛就是漏掉這個

補好以後 (只花了一分鐘) 廖老師開始錄音

不知道是因為導演在場還是廖老師追求完美 我們一共分段錄了11次才錄完

我想我知道原因 因為不同腔調有不同腔調的文字

如果我們給的稿子有一點問題 就會因需要修稿而耽擱

至於為什麼會讓稿子有錯誤 這就要問教育部了
教育部已經整理出了五個腔調的文字檔 但我們怎麼都拿不到 ????
(迷之聲:張傑淳 不要抱怨 抱怨不能解問題 你又不是教育部長…..)
反正 國語實小研究處接了全國語文競賽的命題組任務後之後
充分感受到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這句話的真義…..
(…張傑淳 不要……)

雖然如此 但我還是要說 這5個小時如沐春風 我甘之如飴

原因只有一個 四位老師的朗讀雖然我聽不太懂

但是客語的朗讀真的很像唱歌

如果聽歌聽了一天 當然不會覺得餓也不會覺得累

就在我用試用版的goldwave 努力的跟老師與鄧導合作剪接完成後 魏老師來了

魏老師負責大埔腔

我們錄了10段 剪接完後 已經12點30分

曉晴打電話給我—其實他有傳簡訊給我 但是我沒接到

—下午2點的葉老師提早來了

理所當然的 趁著剪接動作已經上手 就繼續錄了

等到送走最後一位 錄四縣腔與海陸腔的葉老師時 已經超過2點了

我收拾了一下茶水 將檔案再做一次檢查 並copy到外接硬碟裡帶回研究處

這時已經快3點了 我發現下午不用值班的曉晴還在研究處

這時我想起來 原本曉晴是填這二天值班的

是我後來要求跟他調的----- 曉晴真是好人

流水帳的一篇

也是我 聽最多客家話 與聽最多種客家腔的一天

應該是空前絕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