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報名那霸馬拉松,

要歸因於獅子頭會長在今年泰雅森林馬拉松的一番話:

…加油的人牆綿延42公里,民眾自發性的設置補給站,

牙牙學語的孩童雙手捧著一大盤剝好的小柑橘,

口裡喊著一句又一句:甘巴爹枯拉賽!

當然,按規定小弟對於後來聽到的:…日本辣妹,跑的不快,穿得清涼,晃得厲害。

是完全沒有興趣的。

出發前得到不少相關的訊息。

諸如:從頭到尾人擠人、會看到各種打扮的異人、女生跑馬穿得很辣、

沿途補給豐富,甚至可以吃到拉麵。

但我最有興趣的還是在於小朋友獻出補給給跑者這件事情上面。

從下飛機開始,一切的所見所聞都很日本,用心、貼心、耐心。

日本人做事情處處可見這三心。

入境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大大的布條:『歡迎沖繩.台灣交流團』,

布條兩邊是日本國旗和台灣國旗。布條是供人照相留念用,

一旁還站著一位臉上縫著端莊笑臉的親善大使美眉。

我這才恍然大悟,像這樣儀容端莊、氣質高雅、

談吐大方又笑容可掬的正派女性也是存在日本的,

原來日本女人並非全是女優啊。

報到的會場在縣立武道館內,日本本國人必須按照號碼報到,

但今年台灣團備受禮遇。大會特別設置一個區域,專供台灣選手領取號碼布。

跑馬拉松,上廁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能夠讓二萬多人上廁所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但是用心的日本人做的很好,廁所有男子專用,女子專用和男女皆可以用的三種。

男生的廁所,不必一間一間浪費空間和時間,臨時搭建的男廁只需要一條長長的溝渠,

加上布帘就可以讓10多個大男人一起解放,既方便又省空間時間。

二萬三千人同時起跑,動線的流暢度是比賽順利的關鍵。

事先調查跑者速度,按照速度編號碼,號碼小的表示速度快,排前面,反之亦然。

就算不認識日文,也可以從引導者的牌子看出來,自己應該排在哪裡。這是用心和貼心。

日本人的耐心就很有趣了。我每一餐一定要吃二份主食才有吃飽的感覺。

在那霸當然也是這樣。但是下飛機後的第一餐,我們在國際通的一家餐飲店用餐,

我指著一個套餐表示要加二碗飯,沒想到老闆怕我吃不完,不讓我加二碗只能加一碗。

我想起前幾次來日本也遇到類似的情況,如果你堅持要加,

夥計會一直跟你說著你吃不完你吃不完之類的,即使你聽不懂日語,

她還是會繼續說著。超有耐心!當然後來我還是硬加了二碗飯。

耐心也表現在加油這件事上面。不管過去幾名跑者,也不管天氣多熱,

圍觀的人們自始至終扯著喉嚨大喊『甘巴爹枯拉賽!』,我算是開了眼界。

對我個人而言,這趟那霸馬拉松之旅,有著百聞不如一見的驚艷。

親眼看到皮卡丘、消防隊、春麗、勞來哈台還有河童跑馬拉松跟聽說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有一個老兄,將自己打扮成購物袋,我邊跑邊看著牛奶盒上『成分無調整』的字樣大笑。

第一次出國跑馬、第一次帶相機跑馬、第一次跑馬吃到黑糖、冰棒、飯團還有誤以為是鳳梨的黃蘿蔔。

話又說回來,台灣的馬場雖然人氣比不過人家,但空氣比較新鮮,

而且沿途風景一人獨享(我跑得慢啊!)。

二萬人的馬拉松,若要說缺點,就是一路都聞著酸痛噴劑混合汗水的怪味道。

最後,不能免俗的也要感謝獅子頭會長、感謝領隊郭老師,

感謝韻中兄等了我一小時。還有永慢的朋友們。這次的那霸,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